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净化工程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5月25日一大早,丹棱县丹棱镇龙鹄村保洁员张治明来到4、5组交界处的一处垃圾分类减量池,与另一名保洁员黄秀蓉一道,将从各联户倾倒池收集来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尤其是垃圾分类处理,关键在村民自治,重点是垃圾收集和常态保洁……”近日举行的眉山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龙鹄村党支部书记罗朝运关于该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集中处理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我们将在全市农村推广这一模式。”眉山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分类处理,仅3成垃圾“出村”

    “全村每天的垃圾总量约400公斤,其中可回收部分约280公斤,不可回收部分约120公斤。”张治明说。

    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后,张治明在附近果园内挖了一个深坑,将可回收垃圾中的藤蔓、枝桠等就地深埋,将塑料薄膜等可回收垃圾收集在塑料桶中。“这些藤蔓、枝桠通过深埋,还田成为果肥。”5组的石甫光老人说。

    将不可回收垃圾装进垃圾车,张治明往该村另外几个分类减量池驶去,一路收集垃圾,最终来到半封闭式的村收集站,集中倾倒。

    据罗朝运介绍,该村根据道路和农户分布情况,按方便农民、宜大则大、宜小则小、联组联户原则,打破合作社建制,以3到15户不等建垃圾定点倾倒池,全村402户1512人共建村收集站1个,分类减量池3个,联户倾倒池58个。通过分类减量池分类,达到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目的,垃圾减量效果明显,仅有3成垃圾出村。

    “由于出村垃圾较少,加之农村交通便捷,丹棱县减少了镇转运这一环节,由县直接到各村收集站运转集中处理。”丹棱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人说,县垃圾清运分5条主干道就近穿插清运,基本上每两天收集一次。

    双向监督,减轻保洁压力

    龙鹄村是当地有名的特色水果村,果树面积超过3000亩。过去村民将烂果随意倾倒在河道、公路旁,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

    今年春节后,该村召开全体村民大会,一致通过对本村垃圾集中分类处理及保洁工作实行“承包责任制”,村民每人每月出资1元卫生费,差额部分由村级资金解决。3月23日,通过公开竞标,村民张治明成为全村垃圾收集和常态保洁承包人。

    协议规定:村委会、镇政府以及县市有关部门对其开展日常检查或*不合格的,每次将给予500—3000元处罚。村里明确罗朝万、柴登良等5位村民代表为环境治理监督委员会成员,对承包人保洁工作开展监督。

    同时,村里赋予承包人对村民的监督权:可回收垃圾必须及时进行减量无害化处理,腐烂水果入沼气池,柴草、厨余垃圾等进行堆肥处理,建筑垃圾就近填埋,均不得倒入联户倾倒池或随地倾倒,每发现一次犯规,处罚100元。

    因为从源头锐减了垃圾总量,承包人的保洁压力轻了,“我本来聘请了4名保洁员,现在每天只需2名就够了。”张治明说。


关键词商机滤芯 紫外线杀菌 山东净化工程

以上信息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