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净化工程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石碣镇健洁餐具清洁消毒服务部的工作间,工人们正在为一次性餐具做包装膜东莞时报记者陈帆摄

    东莞时间网讯东莞时报最近两日报道消毒餐具卫生问题引起强烈反响,昨日,有读者开始担心:消毒餐具的包装膜遇高温是否产生有毒物质,是否可降解,是否会带来白色污染

    对此,东莞餐饮具消毒行业协会称,以前确实存在有企业使用不可降解包装膜的情况,但现在已经极少。

    记者*专门从事包装膜业务的公司发现,这些公司无一例外地宣称东莞的餐饮具消毒公司用的都是通用的POF收缩膜,这是一种广泛用于食品和*外包装的可降解膜,遇高温不会产生有毒物质。但几家公司都表示,不排除少数不正规企业会贪便宜用PVC收缩膜,这种膜不可降解且遇高温有毒。

    东莞消毒餐具月产约23吨废包装膜

    昨日,读者邓先生致电本报称,平时他在使用消毒餐具的过程中,都不知道怎么处理餐具外面的包装膜,一般情况下都是直接扔在桌面上,由服务员收走,但是后来怎么处理,他并不清楚,他担心,这种包装膜是否会产生污染。

    对此,东莞环保志愿者夏尚华说,邓先生的担心是有道理的,目前包装膜有可降解和不可降解之分,不可降解的就会产生白色污染,而且成本比可降解的低许多,一些低成本的小工厂可能不会选择可降解的包装膜,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进行管理。

    曾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蒋高明曾做过实验,他将某次就餐的消毒膜进行称重,发现消毒膜和筷子膜总共有1.543克。

    东莞餐饮具消毒协会会长负责人周彪称,目前东莞范围内,平均每天消耗50万套消毒餐具。如此计算下来,东莞每天产生的包装膜约0.77吨,一个月下来就是23.1吨的废包装膜。

    对于包装膜的回收问题,周彪说,一种类型由餐馆自己处理;另一种类型是餐馆进行收集,由消毒企业拿回厂里,然后由环卫部门来收;还有一种方式是跟使用过的餐具放在一起,消毒企业在清理食物残渣的时候将包装膜清理出来。

    行业协会:有少数企业用不可降解包装膜

    周彪说,目前餐饮具消毒企业使用的包装膜基本上都是可降解的POF膜,也叫热收缩膜,这种包装膜广泛应用于食品、*的外包装,属于可降解的包装膜。

    “我们都有厂家提供的证书,有部门来检查的话,都要出具证书。”周彪说,目前行业协会内的30家会员企业只能从协会选定的3家供应商那里采购。

    对于非会员的情况,周彪说,也基本上用的是可降解膜,但应该还有一些企业在使用不可降解的PVC包装膜,“在采购成本上,POF比PVC贵了差不多40%”。


关键词商机实验室净化&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