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净化工程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国家创新指数69.8分,企业创新能力稳步增强

富商网络(www.b2b123.org)整理

       国家创新指数是反映国家综合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发布。

       近年来,中国创新资源投入持续增加,知识产出能力显著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的经济贡献日益突出。
       科技部直属的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18日发布的《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6—2017》(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国国家创新指数排名继上年超越澳大利亚之后,今年又超越比利时,提升至第十七位,比上年提升1位,处于第二集团领先位置。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武夷山介绍,按照国家创新指数可将参评的40个国家划分为3个集团。综合指数排名前15位的国家为第一集团,均为公认的创新型国家。其中美洲1席、亚洲4席、欧洲10席;第十六位至三十位为第二集团,主要是其他发达国家和少数新兴经济体;第三十位以后为第三集团,多为发展中国家。
  报告显示,中国创新能力发展水平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突出表现在知识产出率和质量快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稳步增强等方面。
  报告还显示,中国SCI*数量达28.1万篇;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达96.8万件,国内发明专利授权达26.3万件,位居世界第一位。创新资源方面,中国研发经费投入占全球的15.6%,位于美国之后居第二位。
       在构成国家创新指数的5项一级指标中,中国的“知识创造”和“企业创新”排名分别比上年上升4位和1位,“创新资源”、“创新绩效”与“创新环境”三个分指数排名均比上年下降1位。
       中国国家创新指数达到69.8分,比上年提高了1.2分,与英国、法国、以色列等排名10-15位国家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从上年落后0.8-4.1分减小到0.3-2.6分。目前,中国与排在第16位的爱尔兰相比,仅存在0.2分的微弱差距。从国家创新指数得分及排名变化趋势看,中国创新能力提升前景仍十分乐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