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净化工程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站在江海区麻园河边,看着发黑的河水,黄春华皱着眉头说:“只有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才会有清水从咱家门前流过。”

  黄春华在银泉花园工作、生活了两年多,麻园河就从那里经过。他觉得这条河不但没有美化环境,反而影响了小区的美观。

  近年来,随着江海区的逐渐城市化,河流两岸土地得到大面积开发利用,城市河流的净化功能遭到损害,大量工业、生活污水进入河网,超过水环境容量,造成河水污染。江海区河道水质以有机污染为主,麻园河、龙溪河、马鬃沙河和礼乐主灌河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污染。

  江海区的生活用水来自西江水厂,江海人深知,虽然他们的生活用水问题不大,但江海区内的河流污染还是对他们的生活环境、城市美观、招商引资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江门市环保局江海分局局长谭永强说,面对严峻的水质污染*,在加强污染排放控制的情况下,通过调活水体及恢复河岸湿地净化功能等措施提高水网水质安全性是江海区水质安全的重要保障。

  水环境综合整治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生活,关系到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治理河涌污染任重道远。近年来,江海区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推进主要河涌及两岸生态、景观整治,强化污染防治,使该区水环境面貌不断得到改善。

  1 探访溯源

  清亮的小河风景不再

  河流环绕、大小桥梁众多,颇具岭南水乡特色。这是记者对江海区的最深印象。

  据江海区水利局副局长刘元飞介绍,江海区行政区划范围介于西江与江门水道之间,中间由礼乐河自北向南流过,礼乐河向西至江门水道属于礼西围,礼乐河向东至西江边属于礼东围。

  礼乐河从江门河的文昌沙河段引出,至九子沙处分为两支,向西一支称为九子沙河,于大洞处与江门水道汇合,之后注入银洲湖,向东南一支称为睦洲水道,于新会睦洲注入西江。

  礼西围内较大的纵向(自北向南)排水河道有北头咀支渠和乌纱河。

  礼东围内较大的纵向(自北向南))排水河道有主灌河(也称鬼洲河)、青年河、麻园河、马鬃沙河、石洲河、中路河等。

  在污水中划龙舟

  江海区河涌众多,是江门闻名的“龙舟之乡”。礼乐人区携代从年轻时就划龙舟,现在还利用农闲时节造龙舟。对礼乐河涌水质的变化,他深有体会。

  “20多年前,河涌里的水还很清,人们可以在河里游泳,现在谁敢呀?”区携代说,即使划龙舟,人们也怕衣服被污水弄脏。

  “以前,船是礼乐人的主要交通工具,运送甘蔗、香蕉都用船,现在很少了。”区携代说。

  河水发黑发臭

  近日,记者来到麻园河高新区管委会附近的河段。人还未下车,就闻到从窗外飘来的一股臭味。同行的江门市洁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甄建伟说:“现在正是涨潮的时候,如果退潮,会更臭。”

  站在桥上,麻园河边杨柳依依,远处是高新区的*欣欣向荣的景象,如果河里的水没有受到污染,该是多么美的一处风景!但记者眼前看到的,却是一河的污水在缓慢流淌,让人颇感遗憾。

  路过此地的外来工洪天壮说,他每天下班都要经过这里,河水很臭,很难闻。

  随后,记者来到银泉花园,麻园河也从这里经过。河里的水没怎么流动,发黑发臭,有的地方还长了水浮莲,河道里的淤泥也全是黑色的。在河边,记者看到了居民倾倒的生活垃圾,河面上也漂浮着塑料盒、尼龙袋等垃圾。

  在礼乐、外海等地,记者近日徒步观察了一些河涌,发现河水发黑发臭的情况在这些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污水通过水管直接排到河里的情况也很普遍。

  “近年来,村民们都在污水河里进行龙舟训练,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区携代说。

  江海区政协委员也反映:麻园路沿线沟渠污染严重,影响沿线房地产业及商业的发展。

  污水排入垃圾乱扔

  乌纱河流域的污染状况在江海区也比较具有代表性。不久前,江门市环保局江海分局会同礼乐街道办事处对乌纱河流域进行了现场调查,沿途查看了乌纱河的水质和河网的分布状况,以及沿河流域、村庄、农业布局及乡镇企业的发展情况。

  经调查,礼乐乌纱河为礼乐河网一盲支,河涌盲端深入乌纱村内,受纳了该村及周边居住人口的生活污水,随着乡镇企业发展及城乡结合部的扩展,产生的污水也汇入该河涌。该河段为感潮河段,受涨退潮的影响,污水在一定河网范围内随涨潮顶托于乌纱村一带,退潮则向下游积聚。

  此外,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加快,农业逐步弱化,原用于灌溉农田经常疏浚的河网多年未见清淤,造成河涌淤塞、微生物滋生,令水质加速变质,导致河水发黑发臭。再加上近期雨水缺少,缺乏外来新鲜水的冲刷,河水自净能力极差,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