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净化工程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有一类空调对室内温度、湿度、洁净度、气流分布等指标的控制精度很高,并且具备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安全可靠运行的能力,因此广泛应用于计算机房、程控交换机房、大型医疗设备室、实验室、测试室、精密电子仪器生产车间等高精密环境中。此类空调被称为诸如机房空调、精密空调、恒温恒湿空调等。考虑到此类空调的设计初衷以及最主要的应用领域,称其为机房空调更为贴切。

    本文基于对机房空调厂商、代理商、机房解决方案工程公司、典型性行业用户的广泛调研,力图揭示2009年上半年中国机房空调市场的基本现状以及未来走向,同时提出关于市场发展的策略和建议。

    1、市场规模及增长

    机房建设是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环节,机房空调是机房建设的重要配套设备,因此伴随中国社会信息化的飞速发展,机房空调市场规模自2002年以来长期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这种增速在2008年开始放缓,2009年上半年放缓速度有一定程度加剧。2009年上半年机房空调市场销售额为10.89亿元,与2008年同期相比较,仅有一位数的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国内信息化建设投入减少,特别是机房空调的重点需求行业金融业受危机冲击较大,从而减少对机房建设的投入。而在下半年一方面受经济回暖的影响,另一方面由于较多企业年初压缩支出,年底前受企业结余预算释放的影响,预计市场需求会有一定程度的回升。

    2、市场品牌结构

    目前中国市场主要机房空调品牌有20余个,多数是外资品牌。这些外资品牌绝大多数尚未在中国大陆投资建厂,主要通过直接向中国出口整机或由中国厂商组装后销售。欧美品牌凭借技术领先优势以及多年市场运作积累,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其中以Libert,Hiross,Stulz,Canatal、Atlas五大品牌知名度最高。五大品牌2009年上半年市场占有率超过60%,特别是Emerson旗下的Libert、Hiross两大品牌占据了接近40%的市场份额。随着市场逐渐成熟,品牌对消费者的引导作用越发显著,品牌竞争优势将更加趋于明显图22009年上半年机房空调市场结构图数据来源:瑞力发

    由于机房空调技术要求较高,市场需求量相对有限,并且国内对机房空调存在认知缺陷,使用舒适型空调替代机房空调的现象普遍存在,因此受诸多因素影响,民族品牌机房空调发展迟缓。国内早期的一些机房空调厂商如阿尔西、吉荣等在经历对外资品牌的仿制阶段后,并未能顺利通过自主创新之路实现质的突破,从而在市场竞争浪潮中归于平静。然而,随着近年来家用空调市场竞争白热化以及机房空调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一些老牌家用空调厂商如美的、格力等纷纷试水机房空调市场。虽然民族机房空调知名度、影响力依然有限,尚未有质的飞跃,而其中一些品牌在某些区域或者行业已经具备一定竞争力,如依米康在中国西南某些地区的通信行业市场占据较高市场份额。

    国外品牌占据技术优势、品牌知名度的市场现状,而民族品牌机房空调除了着力提升产品质量外,价格优势和便捷、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将是最为有效的竞争手段。考虑到机房空调是机房建设的配套设施,机房建设面积以及电子设备发热量决定了机房空调的采购功率与配置数量,机房空调的代理商往往也就是机房建设的方案解决商。因此给予机房建设方案解决商健康的价差空间、持续的技术和信息支持、有针对性的渠道提升计划和市场活动支持以及有利的付款周期等方法,都将有利于增强国产机房空调品牌在代理商中的影响力。

    3、区域市场结构

    机房空调市场主要在信息化程度比较高的大中型城市,区域分布呈不均衡型。华东地区是国内整体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区域,城市信息化、行业信息化受重视程度较高,投入资金也比较大,占据中国机房空调市场34.9%的份额,是我国机房空调最大的区域市场,也是各主要机房空调厂商最为关注的区域市场之一。华北作为首都经济圈所在区域,华南作为中国最早开放的区域,也各自占据了20%以上的市场份额。虽然华中以及西北、西南等区域现在机房空调市场所占份额比较小,但是随着信息化发展需求与投入的持续增加,这些地区将成为未来机房空调市场发展的“蓝海”。

    4、行业市场结构

    2009年1月7日,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获三种制式3G牌照。2008年3G通信已经真正开始全面建设,3G时代运营商为提供更多的数据内容服务,大量相关数据中心的建立,使电信行业对机房空调的需求显著增加,是机房空调最大的行业细分市场。同时,目前从各大金融公司最近几年的信息化建设情况看,金融业信息化已经步入后数据大集中时代,容灾已成为后数据大集中时代的信息化建设重点。虽然2009年上半年国内金融行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大,但国内金融企业在建立数据灾备中心的投入却有增无减,灾备中心的建设无疑增加了机房建设的需求,因此金融行业仍然是机房

分享到: